生命因音樂而精彩

生命因音樂而精彩

生命因音樂而精彩

人一生中最先聽到的樂章是什麼?有兒童心理學家指出,胎兒在母親體內感覺到她的心跳和血脈聲,這就是人生中最先聽到的節奏樂。嬰孩出生後的啼哭,是按著他呼吸的節奏起伏,也是他發出的第一篇樂章;所以每一個人還未學習聆聽和說話之先,早已接觸音樂了。

在日常生活中,音樂可以令人作出不同的反應,快樂興奮時會手舞足蹈,安靜思想時則令人心曠神怡。

用音樂作治療這個觀念,在歷史上早已存在,遠在原始社會中就開始用音樂治療某些疾病,古埃及人以音樂是「靈魂之藥」;波斯人稱音樂為「善之妖精」;古希伯來人認為音樂能治癒精神或肉體疾病,聖經中著名的音樂治療是掃羅王的故事,他因為精神受到困擾,他的臣僕便推薦一個牧羊人大衛,用彈琴來舒暢掃羅王的心情。

中醫師認為今天常見的中風、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大半數的病因都是「七情」變化造成。七情就是:喜、怒、哀、思、悲、恐、驚;即情緒的不平衡會影響身體的改變,即憂傷肺、喜傷心、恐傷腎、怒傷肝、思(思慮)傷脾。所謂「五音通五臟」,再配合五行理論,便是中式的音樂治療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少傷兵在缺乏物資和醫療的情況下,身心靈的受傷苦不堪言,美妙的音韻好像靈魂的「良藥」,音樂便成為他們的安慰和「鎮靜止痛藥」。

隨著北美社會體系重大轉變,單親家庭急速增多;世界資訊發達,凡事講求效率,在緊迫的節拍中,工作壓力大,而人與人的關係也變得冷漠疏離。在種種壓力充斥下,人的心情會變壞,食慾不振,身體發出警號,心靈受到傷害,越來越多人患上情緒失調,嚴重者精神失調,令精神病院有人滿之患。為了避免醫院成為精神病患者的收容所,決定將他們帶到積極性的康復院,音樂便成為其中一種重要的治療工具。

什麼是音樂治療?簡單來說,是音樂加上心理學,也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就是用音樂作為工具去達成治療目的,包括:恢復、維持、改善和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有一句英文諺語非常有意思,很能代表音樂治療的目標。
Although up to its neck in hot water, the tea kettle still sings.(雖然沸騰的開水已湧到壼邊,但茶壼嘹亮的響聲還是長鳴不絕!)
即是說,雖然面對困苦,痛苦難當,仍可以在傷痛中處之泰然,引吭高歌。

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衪使人夜間歌唱。」(約伯記35:10)

在人生波折中能够藉著音樂,享受心靈的平靜安穩、有意外的平安,這是一個最大的祝福。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