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情-岳母⟫

⟪期望情-岳母⟫

愛行天下-豪筆留情 ⟪期望情-岳母⟫

⟪期望情-岳母⟫

「媽打( mother )」是我對岳母慣常的稱呼,「威林( William )」是我岳母對我獨特的叫法。岳母沒有受過很多的教育,但卻是一位很有教養的人。由我與她女兒來往至今已有三十年之久,但從未見她發過脾氣,未聽過她蠻不講理。在她面前,你不會有壓力,也不用有掛慮,可以完全放鬆,也可以絕對放心。

那天清晨十二時三十分 ,收到小舅的電話,告知岳母已經在醫院與世長辭。岳母在之前一個月因爆血管而入院,一直住在深切治療部,不久前移至普通病房,一直昏迷。每次探病,我都告訴太太與兒女,岳母應該可以聽見我們說話的。我們不單說話,兒子還唱歌給岳母聽。收到離世的消息後,遺憾自己不能在他人生最後的一刻陪伴在側,撩起傷感。兒子當晚剛由大學回家度週末,他告訴我們,人死後,聽覺可以維持三小時以上,他說要到醫院向婆婆道別。

我們到了醫院,小舅與其他家人已在病房中,我們在岳母耳邊向她道別,然後留在房間兩個多小時才離開。兩個多小時的談話,主要是有關岳母生前對我們的呵護備至。無論是兒女,是孫兒,她都愛護有加,小舅對我兒子說,婆婆很掛念他,從小到大都很疼他,婆婆對他的期望便是好好讀書,生性做人,我兒子邊聽邊哭,不斷點頭。

岳母對人總是為人著想,每當知道兒女或孫兒有什麼需要,出現甚麼困難,她自己不一定能幫上甚麼忙,但她一定會帶著期望,期望事情能逢凶化吉,事態能轉危為安。小舅在病房中告訴我們,岳母每晚睡覺前都會為她的兒女與孫兒禱告,他說他之所以知道,是因為岳母總是大聲地為他們祝禱。

我們在病房中一直重溫岳母過去的言行,其中一件便是派利是(紅包)。岳母很看重派利是,無論是我們的生日,或是她自己的生日,無論是過年, 或是過節,她總會找些機會派利是。每逢這些日子,我們都會帶同兒女到岳母面前,讓她派利是。記得每次她派的時候,總會說一些「期望」的話,實際上是「祝福」的話。岳母的心只是期望我們好,生活好,身體好,家庭好。她是一位「好」岳母,是一位「好」婆婆,是一位「好」母親,因為她的心腸「好」。

使徒保羅在寫信給不同教會時,常常也會寫下他對教會的期望。在《腓立比書》1章8-10節中便有這樣的期望:「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保羅思念信徒,對信徒有期望,想的便是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在世度日,作誠實無過的人。岳母也有保羅的心腸,她思念,她期望。記得臨離開前,小姨要岳母不用擔心,告訴她我們各人都過得很好。岳母在深切治療部度過他九十歲的生日,我們在家中買了生日蛋糕,為她唱生日歌,為她在我們一生中所付上的一切而感恩。她雖然人不在場,但她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在病房中,家人流了不少不捨的淚,流露了不少難捨之情。岳母對我們的恩情,我們一生銘記,對我們的期望,我們會盡力做到,我自己會好好地愛我的家,愛她所愛的女兒,愛她所愛的外孫,如今在做,將來也會做。

「媽打」,謝謝你過去多年的千叮萬囑,長久以來的深切期望,「威林」必會𧫴記於心,盡力而為。「媽打」,天家再見,捨不得妳,妳的慈詳面容,妳的關懷語氣,將永遠伴着妳所愛的每一個人,再見!

~反思~
人要對人有期望,
這不單是一種鼓勵,
更會成為一種動力,
使人自重,使人有力。
對人要多期望,小失望,更不要絕望。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筆留情」]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lifecare.sobem.org/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