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1)

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1)

恩情儀式

【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1)】

這次想與大家分享我在一個課程中,學習到的兩個有關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恩情儀式」和「珍珠時刻」。「恩情儀式」可以讓夫妻關係的愛火常新並維持親密關係;而「珍珠時刻」可以提升主動化解衝突的動力。我先分享「恩情儀式」。

甚麼是「恩情儀式」呢?簡單來説,就是在夫婦、親子,或夫妻雙方的原生家庭固有的一些慶典儀式。例如:夫妻二人的生日、結婚紀念日、相識紀念日、孩子生日、雙方父母生日等一些紀念和慶祝的儀式;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儀式。譬如:除夕夜的團圓飯、農曆年的拜年、元宵節包湯圓、提燈籠,中秋一家吃團圓飯和賞月,端午節一起去觀看划龍舟比賽等…這些都應是家庭成員習以為常的儀式。儀式還可以包括家人在父親或母親生日時的家族大團聚。這些儀式主要是讓家庭中各個成員有一種凝聚力和對家族彼此間的親密關係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恩情儀式通常有三個特點:

第一﹕它是可預測的(也會先預約好的)

這些慶賀的原因都是大家知道,有指定的日期或既定慶祝的方式,每年到了時候就會發生。譬如每年除夕、新年、節日的團圓飯,或定期的家庭重聚日(Family reunion)等。

第二﹕參與者必須彼此配合(可以説是有默契的)

例如:父母和子女或是丈夫與妻子,因在不同的城市工作而約定每天固定的時候,彼此以電話聯絡,因此他們就發展出一套「恩情儀式」。

第三﹕這個儀式有情感上的意義(心心相連)

例如夫妻結婚紀念日或生日慶祝時,總會加些浪漫溫馨的氣氛,彼此相擁而坐或是情意綿綿談起往日拍拖的趣事和難忘的事,又或者先生每次都在妻子臉上親吻一下,可以帶給他們溫馨的感覺。
在你們的家庭裡,有甚麽慣常特別的「恩情儀式」呢?下期我與大家分享我家的「恩情儀式」以及專家提供的一些能促進親密關係的「恩情儀式」秘訣。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