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四大殺手」(二)

婚姻中的「四大殺手」(二)

婚姻中的「四大殺手」(二)

【婚姻中的「四大殺手」(二)】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婚姻「四大殺手」中的「批評」與「鄙視」兩項,接下我會繼續為大家分享「辯護」與「冷戰」這兩項。

【 三、辯護 】
「批評」和「鄙視」會激發人本能的自我防禦。受到指責的一方常常以憤怒、否認、抱怨等形式為自己辯護,建立起一道防線阻止對方進一步的攻擊,同時,也會將責任歸咎於對方。採取辯護的方式,其實是在表明「這不是我的問題,是你的問題。」這種方法同樣沒有解決問題,只會讓衝突不斷升級,進一步威脅婚姻關係。

【 四、冷戰 】
夫妻發生衝突時,其中一方會慣性地採取迴避的方式,任由對方批評指責,不予回擊。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男士身上。面對妻子的喋喋不休和狂轟亂炸,丈夫要麼選擇沉默、忽視;要麼乾脆一聲不響,轉身離開。使用這種方式,表面上避免了一場爭鬥,但實際上是一場冷戰的開啟。如果夫妻雙方都選擇迴避問題,放棄溝通交流,甚至視對方不存在,那麼,衝突在婚姻冷戰中就永無休止如果其中一方選擇冷戰,得不到回應的另一方就會更加憤怒。遇到問題選擇冷戰,只會讓暫時掩藏的問題不斷累積,終有一日會被引爆,令婚姻走向衰敗。
夫妻應時刻保持警惕 ,防止婚姻被「四大殺手」攻擊而導致關係破裂。這些情況偶爾出現可能還不至於對婚姻產生不良影響,但如果持續不斷地使用,就把婚姻推到了危險的邊緣。若夫妻能齊心協力,在出現問題時能及時止損,積極應對並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保護婚姻免於危難,則可避免婚姻陷入無可挽救的局面。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