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順服的約拿

不順服的約拿

不順服的約拿

不順服的約拿

《約拿書》是舊約聖經當中,一部十分特別的經卷。

它講述的是耶和華所揀選的先知約拿的故事,但這是一位不願順服神的先知。因爲耶和華要他往東邊的尼尼微城去警告那裏的居民,他卻逃避責任,想要躲到西邊的他施去。最終,神的拯救臨到尼尼微城的人,讓作惡者得以被贖。然而,耶和華的子民——先知約拿卻不以爲然,反倒 “不悅,且甚發怒”(拿四1)。最後,被耶和華借一棵蓖麻樹教訓了約拿一回。

瞭解舊約聖經就會知道,尼尼微是亞述國都,亞述是以色列的敵國,是敵擋神的。當時信奉耶和華神的人,都篤信懲惡揚善的即時報應觀:信祂的人蒙福,不信者要承受神降下災禍。約拿的身份是神的先知,肩負著傳遞神信息的責任。因此,他不會對敵人假以顔色,這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且對此深信不疑。甚至,他以此爲理由,反對神要拯救外邦亞述國民的作爲,大概是認爲耶和華神自己違背了 “信仰” 吧。

不過,其實約拿對自己的問題,是有察覺的。從一開始逃避神要遣派他作先知的使命,在風浪面前承認神要對他作出懲罰,到在魚腹中的真誠悔改,後來聽從耶和華的指令趕赴尼尼微城,向那國的罪人宣告神的審判。結果,審判的信息促成了人的悔改,愛意化解了神的忿怒,尼尼微從被咒詛變作蒙福的。然而,作先知的約拿卻無法體會神的心意,甚至抗拒神的命令,這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一方面,他清楚且肯定神的崇高及主權(一9、二1-9、四2);另一方面,他卻抗拒順服神(一3、四1-3、5、9b)。顯然,約拿就是一位不願意聽從神旨意的信徒。然而,神並不像他對待尼尼微城的人的態度一樣對待他,而是安排一棵蓖麻樹爲他遮蔭,然後使它枯槁;這是要令他曉得,神對罪人的愛惜,乃是他、以及像他那樣信神的人(筆者按),所沒有體卹得到的。

從約拿不願意順服的他施之旅,到看似順服的尼尼微之行,其結果都只是證實了: 拯救的關鍵不在於人,只在乎上帝的道理。約拿的結局如何,我們並不清楚。那其實不重要,反倒是耶和華給他的教訓,不知道自稱爲“神的兒女”的基督徒,又能否體會明白呢?求主憐憫我們。

文: Steven Li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