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歷史記載的一些真與假

略談歷史記載的一些真與假

【略談歷史記載的一些真與假】

【略談歷史記載的一些真與假】

在今日盛行網絡資訊的世界中, 常會出現一些假資訊、假新聞, 以至假圖片、假短片, 誤導人們。

虛假謊言, 絕不僅是現代社會的專利。在中西方的歷史記述中, 有虛假失實記載, 亦常有發生。筆者記得小時候讀中國歷史, 就常讀到夏桀與商紂甚為殘暴不仁, 這兩個亡國之君在中國歷史中一直是暴君的代名詞。但筆者近年閱讀多了, 就發現不少史學家對紂王(夏桀的史料太少, 難以追溯) 的功過有了一些新的評價, 例如有人認為紂王當年巡行江, 淮, 齊, 魯各地, 以及將中原文化傳播到南方, 對長江及淮河等地的開發與發展其實也有頗多貢獻。而後世對他暴虐無道的記載, 有可能是一種特意誇大, 藉以突顯出後來亡商始周之周武王的偉大。

當然, 筆者也不會全然相信這些評價, 一切有待更多史料去作稽考或證實, 不過也不會排除其中的可能性。正如常有人說, 「歷史是由勝利者寫下來的」,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勝者用權力去渲染或誇張一些史實的記載, 或奉承者(今日俗稱之擦鞋者)透過揣改一些歷史來討好勝利者、當權者或其開創的國度, 其實是很容易發生的事, 因此難怪「研讀歷史」之範疇本來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辨別、考究史實記載真偽的功夫, 而不能盡信史書之所載。讀歷史, 本來就要讀者自己用智慧可作一些分析與分辨。

但無論如何, 即使紂王確有其一定的政蹟與貢獻, 而非一味的昏庸無道, 但他頗為暴虐的治國方式,他的不聽勸諫及生活奢華, 應是難以推翻的史實。 (當然, 也要註明一句, 近年一些「有心人」想透過一些粗糙「考證」來揣改一些古遠歷史事件或人物功過, 以企圖達至一些政治目的, 是另外一種情況, 不在此細述。)

對比之下, 筆者不得不說聖經記敘之真實可貴。例子眾多, 只舉兩個。「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太一5-6);在這「耶穌家譜」中, 記有「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猶太人何等的尊崇大衛這昔日開國君王, 以至從聖經時代到今天, 大衛之星都是猶太國度的表徵。但大衛王昔日所作的醜事惡事, 仍清楚的記載了下來, 被千古「誦讀」。舉一反三, 我們大概可明白猶太人對史料真實的重視, 一切以事實為依據, 不容揣改。錯事, 永遠都是錯事。

另一事例, 是在耶穌復活的那早晨, 首先知道耶穌已復活的, 是一些婦女, 亦是由她們去把這消息告訴其他門徒(參太廿八1-10) 。以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而言, 猶太婦女「通告消息」之權威性或可信性明顯低於男性。若整件復活事件都是虛構偽造出來的, 聰明一點、稍為了解當時民情民生的「作者」也不會寫到是由婦女傳出消息的。因此, 福音書既記載是一些門徒婦女首先知道耶穌復活, 也由她們把消息傳出去, 只能更證明一切都是事實, 絕非虛構(當然, 這僅是多項證明耶穌確然復活之證據的其中一項) 。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