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

保守

「佛系」思維與行為

最近常在報章或網絡消息中聽到或看到「佛系」兩個字。何謂「佛系」?我不敢說我完全明白(因此二字本身就含有含糊、隱晦的意思),但大概意思是「不作為」、「隨遇而安」、「不要太緊張在意」、「相信困難總會過去」、甚至有廣東話中「大安旨意」含意等等,總之不是與宗教有關字眼,而是一種做人處事態度。事實上,「佛」字在原初之意義,也是指心態心維,是屬乎人生哲理,而不涉及神明或宗教,到後來才變了質。

例如英國首相在普世疫情發展初期,主張不積極抗疫,認為多人染了病症,有了抗體,疫情自會受控制。這態度就被人稱為「佛系」行為。當然,他的主張後來被證明不正確。不過,綜觀來說,雖然一般而言被人稱是「佛系中人」,都常帶有負面意義。不過,很明顯,不是所有「佛系」行為都是錯的,有頗多人都認為適當的「佛系」心思或行為也是面對複雜甚至困難人生的一種好方法。假若我們事事太緊張,例如說,若面對疫情,不單防疫做足一百分,簡直是「做足二百分」,這樣明顯對身心都會太疲累,太消耗心神。整天神怪兮兮地過日子,不辛苦才怪。物極必反,凡事做得太過份太極端,都會出現問題。又例如說,我支持環保,我認識的朋友中,或朋友的親人,也有不少支持環保,不過也有支持環保的朋友對我說,他被自己也支持環保的親人弄得很累很累,因為做得太極端了。

「佛系」只是新一點的名詞,說穿了,也就接近「凡事要中庸」、「要有平常心」的意思。Relax and live longer, 放輕鬆一點, 你就會長命一點, 永遠是至理名言。
對基督徒來說,也可以說,就是要凡事交託上帝,不要過於憂慮、太過緊張。如果因任何危機而弄得茶飯不思、晚晚失眠, 你就已先失去保護自己的兩大防線, 就是健康飲食與足夠睡眠.

對不起, 我寫此文, 主要是寫給我自己看的….. 因為我自己也是個易緊張、多憂慮的人。 學習交託、凡事放鬆, 相信天父必保守, 相信明天會更好, 是我每天都要學習的功課, 特別是在今時今日的世界。如果你跟我相似, 屬乎「緊張大師」, 恭喜你, 你並不孤單。 讓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進步。

Relax, and Live Longer.

「你們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