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
一直以來,現代人都對核武心存畏懼,雖然自核武發展以來,未曾真正被用於實戰中,但其遠勝原子彈的驚人破壞力,足以令人喪胆,一些擁有核武的國家亦以此來自保或展現國力。

在今次俄烏戰爭中,人們對「戰爭」又有了一點的改觀。此戰爭中,雙方(並一些西方國家,表面不參戰,背後卻有支持)都大量用上了傳謀戰、宣傳戰、網絡戰等。我們大概也或多或少知道一些黑客(或作駭客,指一些以非正規手法登入對方網絡系統的人)在此戰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對戰局有相當影響。有人駕駛的戰機、重型的坦克,相對而言,已顯得過時落後。事實上,利用電腦網絡去掌握甚至操控人們,或攻擊敵方,已是很多西方電影的橋段。

但假若控制電腦的,不是人類,而是電腦本身呢?情況大概會可怕一百倍一千倍。關於電腦發展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西方電影,多不勝數。Terminator, Matrix, I-robot, Eagle Eye, Transcendence, Bicentennial Man, Ex Machina, Alita: Battle Angel… 在這些電影中,大都展現出一個情況,就是假若電腦有朝一日真的可以發展出人工智能,有自己的思想,可以自己作決定,則人類不可能與之匹敵。這亦大概是實情,人如何跟已成為「人」的電腦對抗?如此多這類電影,一方面因這是容易帶來官感刺激的電影橋樑,另方面亦反映出人類心底的恐懼。正如很多人都說,地土不大又易有地震的日本,令當地人心底有一種不安全感,一種恐懼,因此衍生出大量「哥斯拉」電視電影。

怕歸怕,但科學家似乎仍樂此不倦地去發展各類人工智能裝置。按明報2022年6月14日報導,美國科網巨擘谷歌Google有兩個軟件工程師近日先後宣稱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系統已擁有感知或智慧,其中一個且稱相信系統已具有人類七至八歲兒童的自主意識和感知能力。他甚至公開跟機械人的對話,當中那機械人說自己會開心,悲傷和感到孤單。當然,谷歌方面否認有關結論,亦以違反保密協議而下令該工程師停職。無論事件真偽,但無疑又再次掀起人們對開發人工智能所可能帶來之危機的關注。

聖經創世記強調的不是上帝把一切由無變為有,而是把一切由混沌變成秩序。筆者深信,上帝創造的秩序與規律是維持宇宙及地球穩定的必要條件。任何要把上帝創造規律法則改變的,都必會帶來惡果。所以,任何非自然而有,而是人工合成的食物(但這類假食物、毫無真正營養的食物,卻充斥著各大超市),我們最好少吃。改變了基因的食物,更應避之則吉。「像人一般的電腦」…何必呢? (筆者是「很抗拒駕車時有把機械女人聲教我幾時轉左轉右」的那種人,當然,這絕對是個人喜好而已)

我個人不大相信人類有天真的會發展出真正有感知的電腦人(有的話,後果實無法想像),但祈願科學家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今日電腦或網絡應用已極為先進,何必非要更上一層樓不可?人類所發明的眾多合成或化學物質(包括簡單的膠袋)已令地球步向「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境況,何不回歸自然與簡樸呢?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