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歐洲黑暗時代」⟫

⟪淺論「歐洲黑暗時代」⟫

愛行天下-靈的突破 ⟪淺論「歐洲黑暗時代」⟫

⟪淺論「歐洲黑暗時代」⟫

先問讀者一個問題, 你能否數出三四個古羅馬或古希臘時代的歐洲歷史人物?大概很多人都可以數出來,而最易浮現腦海的,也大概是希臘那些智者或哲學家,或是那位希臘大帝,或是羅馬一些著名皇帝。

那麼,你又能否數出三四個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一直至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歷史人物?這個當然更易了。單是文藝復興的大畫家大雕刻家,很多人都可以隨意數出十多廿個。

那麼,中間呢?從西羅馬滅亡後,至文藝復興時期,期間你又能數出三四個歐洲歷史人物嗎?這大概並不容易。事實上,對很多人來說,從五世紀末西羅馬滅亡開始,到十四世紀文藝復興運動,期間的歷史都近乎空白。我們一般難以記起這近乎一千年「中世紀」內的多少個人物。或許,我們會知道期間發生了十字軍東征的「荒唐、血腥」歷史,或知道那曾令歐洲死了三份之一人口的可怕黑死病。或許,我們還會記得「石中劍」故事中那個英國君主亞瑟王King Arthur,並其一些圓桌武士的事蹟,雖然歷史學家告訢我們,這個亞瑟王極可能只是個傳說。 

從我年少開始,對歐洲中世紀或所謂「黑暗時代」,也印象模糊。最深印象的,可能是人們以宗教為名把一些被認為是女巫的婦女活生生燒死的圖畫。當然,另一個印象就是中世紀的歐洲古堡和武士。總之,在我印象中,古希臘羅馬是偉大輝煌的。希羅之後,歷史彷彿進入空白,或說,進入黑暗,達一千年之久。直至曙光從意大利佛羅倫斯開始,慢慢照射出來,由此蔓延出來的文藝復興運動,才逐步帶領人們走出千年多的黑暗。畫家的題材擴闊了,不再單單是以宗教為主題。中世紀歐洲,一切一切,從學術到藝術繪畫,以至生活每個細節,幾乎都跟宗教或基督教有著關連,可惜那時的基督教絕非今日的基督教。

西羅馬滅亡前,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接納了基督教,後來分裂開來的東羅馬與西羅馬,都以基督教為國教。北國夷蠻征服了西羅馬之後,所發展出來的諸歐洲國家,全都獨一尊崇基督教,是所謂的基督教歐洲。基督徒由被迫害轉而至被優待享特權,而教會亦由此一直走向政教合一,也同時開始一直腐化下去。一直到1517年,一位德國教士忍受不了教廷的腐敗與曲解聖經,在某教堂門口貼出了99條改革建議,亦由此展開了宗教改革時代,新教(或改革教,或今稱之基督教)由此開始,與梵蒂岡教廷及其下眾基督教大公教會(或今稱之天主教)分庭抗禮。也就是說,在改教之前,「基督教」就是「天主教」;之後,「基督教」可指新教,也可泛指所有信奉耶穌為救主的宗教。

今日史家對「歐洲黑暗時代」意見紛紜,很多史家認為其實中世紀並不算很黑暗,所以拒絕再稱之「黑暗時代」。對筆者而言,這方面我是守舊派,當我細讀歐洲中世紀歷史時,我主觀上就真的覺得那一千年歐洲歷史,確實甚為黑暗。對我而言,那段時期若非如此黑暗、文明倒退,就顯不出後來文藝復興或更後期之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之難能可貴,如若衝破黑暗的晨曦。文藝復興,令中世紀歐洲人脫離了一切以宗教為主導的生活及社會模式。而造成中世紀黑暗情況,當然有很多因素,其中一個原因是跟當時背後統治或支配著歐洲眾散亂國家的真正宗教王者有著密切關連。

對我來說,「迷信」(特別是宗教方面的迷信)、「文盲」(中世紀很多歐洲人,從上層至下層,都根本不識字。)、「被人牽著鼻子走」等情況,都主宰著中世紀的歐洲。過去的,讓它逝去吧,當然我們也應從中汲取教訓,以歷史為鑑,莫重蹈覆轍。今日,筆者總覺得在種種大眾電子傳媒或錯誤意識形態影響或宣傳下,我們現代人,包括信徒在內(不論你是天主教或新教信徒。也在此附註,今日天主教與昔日中世紀天主教分別很大,我們不能胡亂等同之),也容易進入另一種「黑暗時代」,另一種「被人牽著鼻子走」的狀態。

莫迷信,莫隨便附和,要努力尋找及知道真相,而不單單是努力作個好人或屬靈人(「站錯邊」、「被蒙蔽」的好人或「屬靈人」,周圍皆是)。多閱讀、多思想、多看你所反對之人或理念背後的支持與理據,甚至多挑戰自己的固有立場,那麼,你就有可能可以從黑暗與被蒙蔽中得著曙光,得著啟蒙,得著「文藝復興」。Goodbye, my Darkness.

順帶一提,你可能知道,新約聖經廿七書卷裡,除了腓利門書外,其餘書卷都有提到信徒要防備假先知、假師傅,要棄絕各種偏離真理之道的錯誤。筆者更相信,在主耶穌快再來時, 異端錯謬一家更為猖狂,你我實要謹慎,辨明真偽,分清正邪。我認為,聖經對末世景況最描述深刻的,不是天災,不是人禍,而是迷惑。「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四1)。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lifecare.sobem.org/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