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記那更重要的⟫

⟪不要忘記那更重要的⟫

愛行天下 - 不要忘記那更重要的

⟪不要忘記那更重要的⟫

剛從香港奔喪回來,只在香港逗留了幾天。當日乘飛機離開溫哥華時, 雖然已預先在網上預先辦理了登機手續,但到交付寄艙行李 (Drop Bag) 時,卻依然大排長龍,等候很久。期間不少排隊良久的人都在鼓譟說,只是 Drop Bag 而已,怎會如此花耗時間? 若然如此,網上預先辦理登機手續 (Check in) ,又有何意義?

另外,在回程時,在香港機場登機時的情況也略見混亂,不及以前的井然。據知,此航行公司的世界排名一直在下跌,整體質素已不及往日。航機上,無疑食物質素仍比我最近乘搭的另一航機較好,但我卻認為,單保持食物質素,並不能就代表一切都仍有質素。有些事情,是更重要的,是更不能忽略的。

今年九月初,香港曾有極嚴重的豪雨災害,而黃大仙區是其中一個重災區。我住的就是這區。當我腳踏此區臨近地鐵的商場時,腦海中難免浮現新聞錄像所見,整個商場地下一層當日全被沙泥雜物封蓋的可怕景象。末日似的景象,包括受災極重的地下鐵路系統。但這次所見,卻已一切回復正常,看不到任何「劫後的痕跡」,彷彿一切都根本沒有發生過。置身在地鐵車廂中,很難想像那曾經發生過的嚴重天災及所曾遭到的破壞。實在不能不佩服香港在這方面的復原速度及能力。

當然,我也相信,有極好的復原速度及能力, 並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不是令人相信「即使甚麼年一遇的極大雨災再次發生,香港也有能力可以很快復原」,而是如何更有效地防範類似災害再次發生,例如是改善或加強去水系統之類。我相信,以今日科技,要改善加強防禦措施,或減少災害的殺傷力, 不是天方夜譚的事,而是施政者能知道甚麼是更重要的事,然後願意投放更多心思與資源。 要在此聲明, 我不知道有關方面是否已預備在這方面投放更多資源,我只是提出,預防事件的再次發生,比極速復原,更為重要。而如無意外,因世界氣侯反常,類似的可怕或更可怕雨災天災,大概會更頻密地發生。

就正如疫情肆虐之後,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享受復常的生活,重回正軌,而是劫後能重生(有很多在疫情中失去生命) ,更能思想人生意義,更善用餘下的生命,過一個更討神喜悅、榮神益人的生命。生命無常,人生多變幻,能活著,絕非偶然或理所當然,當珍惜,當善用,當感恩。

危機,危機,藉危難而成為提升我們生命素質的一個契機,是最為理想的事。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lifecare.sobem.org/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