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日到女媧氏

從人日到女媧氏

創造宇宙萬物的神

從人日到女媧氏

正月初七,是所謂的人日,或人日節,即眾人生日,雖然大概你從來也不會在這天慶祝你的出日,除非這天真是你的出生日期(這大概不是甚麼好事,因為你你向人家說這天是你生日,人家一定以為你說的是人日,人人的生日)。

在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女媧以七日創世,在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後,就在第七日用地上泥土造出一個個小泥人,這些小泥人隨後就成為一個個的活人,是為人類的開始。因此,正月初七成為人的生日。大概你會問,那麼其他眾生物呢?當然,神話始終是神話,永遠帶著點含糊性,總之,所有生物至終都出於女媧之手。
中國基督徒大概也一定會聯想到聖經創世記的記載。雖然聖經記載神在第六日創造人類,而非在第七日(第七日是安息日,神停息了其創世大工),跟中國傳說略有不同。不過,很明顯,二者的相似性遠大於其間的不同之處。二者,都涉及「七天的創世」;二者,都提到創造者以地上泥土造人(上帝以地上泥土造出第一個人類亞當,也以地上泥土造出其他眾生物);二者,都以人類為造物之至高峰,是最後的受造物。

女媧另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蹟,傳說中,當時古代世界的天口出現了一個大缺口,於是引來濤天的洪水,大地被淹沒,人類危在旦夕,於是女媧就「煉石補青天」,且傳說後來出現的彩虹就是昔日女媧煉石補天所留下的餘輝(餘輝留到今天?記著,這是神話)。

女媧造動物與人類,當然有著上帝七天創世的影子。她「煉石補青天」成為大地蒼生的拯救,就有著上帝在古代以洪水滅世,而義人挪亞一家藉方舟得拯救之事蹟的影子。

事實上,很多中國古代記載或神話傳說都有著聖經之記載的影子,包括盤古王如何分開世界為上下(即「盤古王開天闢地」事蹟,這神話也跟聖經創世記記載上帝在太初時藉分開大水為上下而展開了對世界的創造,極為相似)。

另外,很多中國古代典籍都似乎告訴我們,最早的中國人,是敬拜上帝的(篇幅所限,不能詳述,讀者可找筆者之「圖片中國基督教簡史」來看看),可惜後來就慢慢轉而相信了其他的宗教。北京天壇之內沒有任何神壇偶像,有的只是一個牌子,寫著「皇天上帝」,就可能反映著中國古時的一種原始信仰。

今日中國人多是無神主義或相信外來的宗教(如佛教,雖然佛教之發源地印度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是拜佛的),願我們為此禱告,願更多中國人能回歸我們遠古先祖的信仰(而非誤以為基督教是「外來的宗教」),敬畏上帝,遠離種種惡行。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