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日到女娲氏

从人日到女娲氏

创造宇宙万物的神

从人日到女娲氏

正月初七,是所谓的人日,或人日节,即众人生日,虽然大概你从来也不会在这天庆祝你的出日,除非这天真是你的出生日期(这大概不是甚么好事,因为你你向人家说这天是你生日,人家一定以为你说的是人日,人人的生日)。

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女娲以七日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就在第七日用地上泥土造出一个个小泥人,这些小泥人随后就成为一个个的活人,是为人类的开始。因此,正月初七成为人的生日。大概你会问,那么其他众生物呢?当然,神话始终是神话,永远带着点含糊性,总之,所有生物至终都出于女娲之手。
中国基督徒大概也一定会联想到圣经创世记的记载。虽然圣经记载神在第六日创造人类,而非在第七日(第七日是安息日,神停息了其创世大工),跟中国传说略有不同。不过,很明显,二者的相似性远大于其间的不同之处。二者,都涉及「七天的创世」;二者,都提到创造者以地上泥土造人(上帝以地上泥土造出第一个人类亚当,也以地上泥土造出其他众生物);二者,都以人类为造物之至高峰,是最后的受造物。

女娲另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蹟,传说中,当时古代世界的天口出现了一个大缺口,于是引来涛天的洪水,大地被淹没,人类危在旦夕,于是女娲就「炼石补青天」,且传说后来出现的彩虹就是昔日女娲炼石补天所留下的余辉(余辉留到今天?记着,这是神话)。

女娲造动物与人类,当然有着上帝七天创世的影子。她「炼石补青天」成为大地苍生的拯救,就有着上帝在古代以洪水灭世,而义人挪亚一家藉方舟得拯救之事蹟的影子。

事实上,很多中国古代记载或神话传说都有着圣经之记载的影子,包括盘古王如何分开世界为上下(即「盘古王开天辟地」事蹟,这神话也跟圣经创世记记载上帝在太初时藉分开大水为上下而展开了对世界的创造,极为相似)。

另外,很多中国古代典籍都似乎告诉我们,最早的中国人,是敬拜上帝的(篇幅所限,不能详述,读者可找笔者之「图片中国基督教简史」来看看),可惜后来就慢慢转而相信了其他的宗教。北京天坛之内没有任何神坛偶像,有的只是一个牌子,写着「皇天上帝」,就可能反映着中国古时的一种原始信仰。

今日中国人多是无神主义或相信外来的宗教(如佛教,虽然佛教之发源地印度现在也没有多少人是拜佛的),愿我们为此祷告,愿更多中国人能回归我们远古先祖的信仰(而非误以为基督教是「外来的宗教」),敬畏上帝,远离种种恶行。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