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与活得平和

品格与活得平和

品格与活得平和

品格与活得平和

在《经典幽默故事》里有一个故事:

丈夫外出弄脏了白外衣,借了朋友一件黑外衣。回到家里,家犬狂吠不止更想扑向他,丈夫很生气正想拿棍子打他。妻子说:「算了吧!别打他。」这条狗真可恶!丈夫生气地说:「居然连我也认不出来。」

「亲爱的,你也没有设身处地为牠思想,」妻子说:「假如有天这条白狗跑出去,变成一条黑狗回来,你认得出来吗?」

「智慧火花」我们每个人在责问别人的时候,都需要先设身处地去想一想,是否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待人要宽;律己要严。

「待人宽;律己严。」委实是人的一项高品格。拥有的人总会让人乐于亲近。

与它相反的人自然就是:待人严;律己宽。根据一些心理学者研究所得,这一类人通常都是自卑感相当严重。其实任何事情如果以非常严格的条件予以衡量时,很容易会找到很多不是之处!事实上,任何一个社会里面每天都有不论因公因私的事情发生,可是更多是「无的放矢」的人。属后者的往往就是「待人严」的拥护者。一件事的发生就算是人命关天的医疗事故,即使肯定是与人有关,但牵涉到一个人抑或一批人呢?与工作过劳有无关系呢?制度上有没有漏洞呢?事情要找出真相,是正确的。但是,在未经查究便大放厥词便是「待人严」的表现。这一类别的批评者往往就是那些自卑感相当严重的人,借此去表现出他 / 她是有见地的人!

这样看来「待人宽;律己严」与其说是一种人的品格,不如说是让人活得和平喜乐的途径。一个「律己严」的人总会经常检讨自己的行事为人是否恰当,与人相处肯定受人欢迎。而「待人宽」则表示不会计较别人的过失。这样的人,在人际关系中一定获得「乐与为友」的称号!

「律己严」可以说是隐性的,因为是一种个人操守。而「待人宽」则是显性的,人人都可以看到。

经上说:「弟兄们,如果有人陷在一些过犯里,你们属灵的人,要用温柔的心使他回转过来。自己却要小心,免得也被诱惑。」

环顾今日的世界,那处不是充满了不安和困扰,为何我们不借着提高个人的品格,使我们能活在平安愉悦之中!

文:杨景钊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