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移世易

時移世易

時移世易

【時移世易】

「時移世易」四字成語意指:時代轉變,以至世事也不一樣。今天的世代因為全球疫病、戰爭、經濟、資訊超載等諸般的關係,人的生態因時移世易進入「新常態」,隨之而來是不同形式的「斷、捨、離」。

就以塑膠製品為例,二十世紀(1901-2000年)中,塑膠製品面世及發展蓬勃,曾經一度盛行於日常用品包括傢俱,幾乎沒有塑膠就不行,由於用完即丟的文化,做成不能夠分解的垃圾。2016年「綠色和平」發佈:塑膠垃圾在水中浮沉,成為海鳥及海洋生物的食糧,嚴重污染海洋生態,甚至在很多海洋生物體內有塑膠微粒,結果影響人類的食物鏈。以至今世代要清理海洋垃圾;和一連串推動減少使用塑膠的措施,盡一分力去拯救和保護地球,意欲改善未來的生態。

思想到個人方面,隨著時代轉變,生活的物資也需要定時徹底處理、丟棄,免得囤積至缺乏承受的空間。物質始終是身外物,同樣道理應用於人生不同階段的心態。三年前我退休,生活形態及角色變動,需要很大的適應。大半生為家庭、工作、好像是為他人而活,遭遇多方的關係牽引,當進入人生另一階段時,感到接觸的人與事都很陌生,不禁自問我是誰?心境猶如被眾多垃圾擠住,好像污染微粒形響海洋生物,明白默守成規就不能與時並進。在新世代下需要作適切的放手,以免在「新常態」下脫節。

由於時間上可循著己意安排,我每天靈修與神的接觸都有轉變,放棄默守成規的型式。以靜思開始:先在神面前安靜,放下一切糾纏心內的思緒、籌算,在沒有期望壓迫下去聆聽自己;然後慢慢誦讀三次當天選取的兩三節經文,反覆思想經文的重點,安靜在神前祈禱,等待神以經文對我說話。有些時候會用數天重覆思想一段經文,細嚐經文中每字每句。

詩篇42:5,11;43:5 「我的心哪!你為甚麼沮喪呢?為甚麼在我裡面不安呢?應當等候 神;因為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面前的救助、我的 神。」(新譯本)

根據很多學者考究,這是一首悲傷詩歌裡面三節歌詞的副歌,詩人正落入非常痛苦的境況;在屬靈的黑夜中向神呼喊。個人領受:在靈修前的安靜,年幼時被遺棄及後創傷的情境不斷浮現在我腦海中,才察覺內心深處的不安全及恐懼感仍影響我,我向神呼求,再慢讀經文,如是者重覆了好幾天,神問我今天祂在我心中的形象是怎樣?雖然,創傷性的成長及今天環境的困惑,帶來很多負面情緒;當我安靜來到神前,回顧接近50年來祂如何體恤我的軟弱、和多次給我及時的拯救,今我要堅定相信:神是我生活的靠倚,將內心的不安全及恐懼感轉化為向神的頌讚。

今日活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三千多年前詩人的呼喊,喚醒人來到神面前,肯定祂是救贖的主,祂接納所有信祂的人,人不需要依靠在世的平安,主的同在同行足夠除去人心中的纏累,接受在新的世代裡,有力行走在有神引領「新常態」的道路,有奇妙的盼望、出路和光明!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