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移世易

时移世易

时移世易

【时移世易】

「时移世易」四字成语意指:时代转变,以至世事也不一样。今天的世代因为全球疫病、战争、经济、资讯超载等诸般的关系,人的生态因时移世易进入「新常态」,随之而来是不同形式的「断、舍、离」。

就以塑胶制品为例,二十世纪(1901-2000年)中,塑胶制品面世及发展蓬勃,曾经一度盛行于日常用品包括家俱,几乎没有塑胶就不行,由于用完即丢的文化,做成不能够分解的垃圾。2016年「绿色和平」发布:塑胶垃圾在水中浮沉,成为海鸟及海洋生物的食粮,严重污染海洋生态,甚至在很多海洋生物体内有塑胶微粒,结果影响人类的食物链。以至今世代要清理海洋垃圾;和一连串推动减少使用塑胶的措施,尽一分力去拯救和保护地球,意欲改善未来的生态。

思想到个人方面,随着时代转变,生活的物资也需要定时彻底处理、丢弃,免得囤积至缺乏承受的空间。物质始终是身外物,同样道理应用于人生不同阶段的心态。三年前我退休,生活形态及角色变动,需要很大的适应。大半生为家庭、工作、好像是为他人而活,遭遇多方的关系牵引,当进入人生另一阶段时,感到接触的人与事都很陌生,不禁自问我是谁?心境犹如被众多垃圾挤住,好像污染微粒形响海洋生物,明白默守成规就不能与时并进。在新世代下需要作适切的放手,以免在「新常态」下脱节。

由于时间上可循着己意安排,我每天灵修与神的接触都有转变,放弃默守成规的型式。以静思开始:先在神面前安静,放下一切纠缠心内的思绪、筹算,在没有期望压迫下去聆听自己;然后慢慢诵读三次当天选取的两三节经文,反复思想经文的重点,安静在神前祈祷,等待神以经文对我说话。有些时候会用数天重复思想一段经文,细尝经文中每字每句。

诗篇42:5,11;43:5 「我的心哪!你为甚么沮丧呢?为甚么在我里面不安呢?应当等候 神;因为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面前的救助、我的 神。」(新译本)

根据很多学者考究,这是一首悲伤诗歌里面三节歌词的副歌,诗人正落入非常痛苦的境况;在属灵的黑夜中向神呼喊。个人领受:在灵修前的安静,年幼时被遗弃及后创伤的情境不断浮现在我脑海中,才察觉内心深处的不安全及恐惧感仍影响我,我向神呼求,再慢读经文,如是者重复了好几天,神问我今天祂在我心中的形象是怎样?虽然,创伤性的成长及今天环境的困惑,带来很多负面情绪;当我安静来到神前,回顾接近50年来祂如何体恤我的软弱、和多次给我及时的拯救,今我要坚定相信:神是我生活的靠倚,将内心的不安全及恐惧感转化为向神的颂赞。

今日活在瞬息万变的世代,三千多年前诗人的呼喊,唤醒人来到神面前,肯定祂是救赎的主,祂接纳所有信祂的人,人不需要依靠在世的平安,主的同在同行足够除去人心中的缠累,接受在新的世代里,有力行走在有神引领「新常态」的道路,有奇妙的盼望、出路和光明!

文:胡孔雪仪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