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一)

沟通的艺术(一)

恩雨生命关顾系列 爱行天下 鹣鲽情

沟通的艺术(一)

今天想跟大家谈谈「沟通的艺术」。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沟通呢? 如果根据一般心理学家或坊间教大家的方法都是说沟通是想透过一些讯息来表达我们想对方明白我们的心意。一般来说是会有三个元素的:

1. 说话的内容-你想让对方知道的讯息或重要事情。

2. 传递的方式 – 例如现在很多时候会是用手机﹐可能是用短信﹐Whatsapp …很多类似这些功能﹐方式去传递。

3. 传递者的态度 – 昨天我跟一位朋友用餐时﹐她告诉我﹐一次﹐她致电她丈夫时﹐或许他正在忙态度十分烦躁似的说:「甚么事? 快说!」太太其实只是想关心问候几句﹐但当听到一句:「快说!」后﹐便立即答道:「没事了!」这正是传递者的态度…其他的两位朋友就说道:「但当你丈夫致电给你时很温柔呢!」那位太太就开心了。 这就是说话的态度…

沟通的比重很多时候讯息只是占比例7% 即例如你问一句:「吃过了晚餐吗?」当你说一堆的话﹐对方只是吸收到7%﹐ 但对方很注重你的语调﹐例如:

「有甚么事呢? 你说吧! 我现正在忙。」跟 「甚么? 快说!」这两个语调必会有很不同的效果﹐对吗? 还有加上身体语言: 以松容脸和以一张憎懧的脸来面对对方﹐效果亦会很不同﹐即使是相同的讯息﹐表情宽容或不悦都会影响对方吸收你的信息﹐若是表情不佳的话﹐可能一句也没有听到﹐又或是之前听过的﹐很快便忘记﹐因为你那个表情令对方很不舒适。 当人感到不舒适的时候﹐甚么事都会忘记﹐因此身体语言是很重要的。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