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怒

发怒

发怒

发怒

在居住的小乡镇,每逢星期六早上一些非本地人搭起摊档售卖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货品没标明价钱,要直接问档主。有一次当我挑选好一些蔬果准备放在自备的环保袋内,付钱时档主立即改价钱,计算下新价钱比原先报价贵百分之二十。这种做生意的手法令我十分气愤,当然我放下货品离开,不愉快的心情纒绕了半天。另外一次发生在公路上,被右边的私家车在没有打讯号灯情况下突然近距离强行切线,司机更伸手出窗外作出不文手势表示不满。虽然对方听不到,但我忍不住即时冲口而出说了些不合宜的说话来发泄不满的情绪。以上的例子说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遇到一些外来的冲击,使人情绪失控而发怒。

有些冲击令人的自尊受到伤害、或与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有抵触、或个人意愿及追求受到挫败。你最近一次发怒是何时何日?还记得甚么原因吗?我们当如何面对及处理发怒,而保持基督徒应有的操守?

箴言29:11「愚妄人怒气全发;智慧人忍气含怒。」;以弗所书4:26「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两段圣经金句都告诉我们发怒要有智慧,不要犯罪。发怒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对整件事有损无益,甚至令自己堕入犯罪的网罗中;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忍气含怒。记着,别人的言语及行为我们无法控制,但我们可以克制自己的怒气,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让自己冷静下来。现今科技发达,很多人在互联网上载自己发怒的经历,让别人知道;让更多人参与讨论,这样间接将仇恨放大及扩大,做法不妥当,令愤怒继续发酵,人与人之间失去爱和体谅。罗马书12:18「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纵然别人触怒你也应轻声说重话,温柔婉约说出自己的理据。雅各书1:19―20「…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 神的义。」

虽然圣经提供止息发怒的名言,但许多时很难做得到,做得好,因人总有情绪,有脾气。唯有承认自己的软弱,倚靠那位最明白我们的上帝,以祷告支取力量、又借着祂的爱、充满智慧且有力的话语给我们劝慰及教导来溶化怒气,使我们能好好学习如何摆脱发怒的枷锁。

文: Sally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