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危機 ⟫

⟪「真實」危機 ⟫

愛行天下 -「真實」危機

⟪「真實」危機 ⟫

美國《韋氏詞典》(Merriam-Webster) 在十一月底公佈「真實」或「原裝」(authentic) 是2023年度的代表詞,其中一個數據當然來自人們對該詞句的網上查詢率(據悉,是創新的高次數)。且不說這類調查數據的準確程度或代表性如何,但這公佈無論如何也相當程度上反映了世人對「真假難分世代」的關注或甚至恐懼。的確,過去一年人工智能或 AI 的崛起,實在令現代人對所聽所見已難以分辨真假,已然去到危機重重的地步。

相片或影片中的人物經AI 處理後,可以瞬間變成另一個人物,另一性別年紀身材等等。「有圖(或有影片)有真相」的年代已一去不復返。我真懷疑以後的法庭能否再接受相片或影片作為「呈堂證供」或「有力的證供」。

簡言之,有人透過影像視頻接觸你,或向你要求一些財務資料或幫助,千萬不可輕信。確是你認識的人,確是你信任的人,但其實是匪徒盜用了別人的肖像及聲線後加以電腦或 AI 處理。換言之,一切都可以是假的。全球首富馬克斯旗下的社交平台X(前稱Twitter)亦已多次捲入假資訊的爭議,令不少人對高科技或社交網絡平台失去信心。

當然,網上也有「專家」教人如何識破這些較高科技的金錢詐騙,例如你可即時叫對方把面轉向左及右,這樣就可以很容易露出破綻(因為匪徒較容易得到被盜用肖像者的正面容貌)。不過,叫熟識的人向左右轉面,似乎不大方便或不大可能。何況很多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概不知甚麼時候,這樣的破解法也會被壞人破解。處身廿一世紀的今天,唯有一切加倍小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更不可無。

對我而言,「不真實的」人與事物,又何止以上的金錢詐騙。真實政治領袖或政府的「不真實」(簡單說,是虛謊)言行與施政,更令人防不勝防,簡直陷阱處處。然而,信以為真的人,卻數之不盡。無奈,無言。

聖經刻劃末世景象中,大概最明顯的跡象,就是迷惑人的人與事會很多出現,縱是基督徒,也一樣可以被蒙蔽,不去質疑,不去辨證,不去從多方面去看事情。對,就永遠對下去。錯,就永遠錯下去。

祈望今日人們或你我開始質疑網上資訊的一些真實性時,同時也引發對其它事物(包括你對一些事物的一貫「堅定」立場)的真實性的一些合理質疑。

祈望你活在「真實」世界中,而不是被蒙在一個一個鼓中而不自知。求天父保守我,保守你。

文 :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lifecare.sobem.org/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