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溝通

溝通的藝術(三)

有效的溝通一般都含有這幾點的。
1. 說話時的語意要明確、簡潔﹐和清楚。
當推銷員的﹐往往不會到了現場才去想要說甚麼的。他定會在之前已想好: 「如果我這樣說…客人 可能會這反駁我…我就要這樣答他…」他必會用最濃縮、最精簡的話﹐因為對方會給多少時間﹐可能只得半小時﹐售貨員就必需於半小時內說出產品的所有賣點﹐因此語意要明確、簡潔。

2. 用心感受
溝通不單只是用耳朵來聽彼此的交流﹐而是用心去感受對方講這番說話的情況。

3. 不要彼此猜測
彼此之間的溝通﹐不要猜測對方。例如﹐對方不作聲﹐就想到:「我知道了! 她又在生我的氣…我知道了! 她肯定是不贊成我的想法﹐所以就不作聲…我知道了!一定是做錯了而不敢承認吧…」

4. 行為的改變是一個過程
行為的改變不是一番說話便可以解決的﹐乃是需要一個過程﹐所以不要想透過一次的溝通就成: 「我跟你說過﹐我不喜歡紅色﹐為何你不記著呢?」

5. 盡可能為對方設想﹐避免責怪對方﹐及將責任歸於對方
我們在溝通的時候﹐常會說道:「是嗎? 我早已說過你的!」這就是將責任推向對方了! 其實﹐當「我早說過你的」這句話出了後﹐對方便會把耳朵收起﹐以致你再說其他的﹐他都不會聽得到的。如果犯了這個毛病﹐那溝通便不成了。

6. 避免佈道式的溝通﹐學習彼此分享感受
我們常用佈道式的溝通﹐但我們應該學習彼此分享自己的感受﹐多一些去溝通﹐ 除了講述一些事項。 例如﹐ 今早我跟丈夫溝通﹐談話内容講及到一個話題—「台灣大爆炸」
我說: 「這事真的很可怕﹐如果這事…」
於是丈夫又表達他的感受。我們都分別表達了自己的感受。

7. 建立溝通的基礎﹐先要建立多些有建設性的對話。

8. 注意及掌握溝通方法和技巧。
又例如丈夫或妻子完成整天的工作回來﹐很累﹐若你在溝通前﹐讓對方先鬆一鬆﹐休息一下﹐效果會是不同的。如果相方都是處於一個緊張的情況下﹐溝通便會比較困難了。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