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个智慧人

作个智慧人

人人做「亚茂」

「亚茂整饼」,属一贬义俗语,指某人没有事情做,却找事情来做,而所做的事其实没有甚么具体价值,反而把原来事物弄得更糟,其歇后语是「无𠮶样整𠮶样」。不过,大流行疫情迄今,很多人因多了时间「被困家中」,于是真的学起整饼整蛋糕来,或是重拾往昔的整饼兴趣。有人找朋友专家作指导咨询,更多是向Google老师请教,然后一步一步、战战兢兢地跟着去做。总之,一时之间,你我周围多了不少这些新进「亚茂」(注:这里绝无眨义,笔者绝对尊重所有愿意在生活上学习并探讨新鲜领域的人,只不过说到「整饼」,就难以不联想起「亚茂」而已)。结果,不少超市的面粉(特别是专为做蛋糕或面包而设的专用面粉)就常被扫光断货。结果,很多人在网络传讯中向亲朋show off的,就常是他或她们的骄傲制成品。又如果有人发觉自己或身边亲人身材有了「进涨」,可能这是原因之一。

如果你有机会跟这类「亚茂」谈起,不难发觉他或她们中不少人会有一共同点,就是认为「都唔系咁难啫」,「无想像中咁难」,「按指引一步步去做,何难之有」,甚至是「原来好易架咋」。当然,有人常以失败告终,也是有的,但为数应该不多。

人对未试过未学过的事,总易会想像学新事物的难处与面临的种种挫折,你大概一定会听过「试,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不试,就一定不会成功」或类似说法。记得曾看过一本很有意思的书,「 If You Want to Walk on Water, You’ve Got to Get Out of the Boat 」(要行在水面上,先要踏出船身)。引用了马太十四章中耶稣要门徒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记载。即使你没有看过此书,但单从书名看,你大概会猜到此书的中心思想。千真万确,不踏出自己的「安全舒适区」(Comfort Zone,亦即「哈比人」或「魔戒」小说和电影中那Bag End圆型门口哈比家区所代表的。袋的尽头,乃最舒适稳妥之处),不勇敢尝试新事物,又如何可以经历新境界新经验新挑战?又如何可以「行在水面上」?踏出,是第一步。未必一定成功,但至少你我试过,经历过。何况,没有那个叫「失败」的母亲,哪有那个叫「成功」的儿子?

笔者不是在此鼓励人人去做「亚茂」(当然,整饼整蛋糕也是项超好的兴趣嗜好),不过却真的鼓励你去学习新事物、探索新环境、事奉新领域,更多读一些书(圣经本身就藏有丰富真理,无涯无尽)。更多发见上帝造物奇妙世情变幻,令自己更不枉一生,是原因之一。有效缓慢可能遇上的老人痴呆记忆衰退,也是原因之一。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