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

批評

批評

【婚姻中的「四大殺手」(一)】

享譽世界的「婚姻權威」約翰‧高曼指出,批評、鄙視、辯護和冷戰是婚姻的「四大殺手」,當我們闖入了婚姻的心臟地帶,不但使夫妻彼此受傷害,更可能對婚姻有致命的破壞力,威力不可小覷。
一、批評
生活中,夫妻因為一些小事而批評對方的事是常會發生的,有時甚至會將對方偶然的疏忽行為上升到人格層面,進行人身攻擊。
例如,丈夫沒有依照你的的囑咐把碗碟洗好。你對他說:「我早上吩咐你把碗洗好,你還沒有完成,我很生氣。」這是以事論事。若你說:「真討厭,讓你做的事,沒有一次是爽快完成的。像你這麽懶的人,還真是稀世珍寶,懶豬托世。我真是瞎了眼睛,嫁給你真倒霉!」這是典型的批評,不是針對具體事件,而是上升到向對方的人格攻擊。
批評在婚姻中無處不在,但是,批評往往達不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破壞彼此的親密關係。面對批評,被指責的一方通常會以否認、逃避或是反擊等方式去回應,無助於解決事情的。人身攻擊總是擊中對方的要害,將親愛的人傷得體無完膚,長此以往,親密關係盡失,影響婚姻。
二、鄙視
批評讓人產生怨恨情緒,而日積月累的怨恨又會孕育出鄙視的心態。鄙視是憤怒與厭惡的組合。一旦婚姻關係中出現鄙視,就意味著夫妻平等對話的機制已經失衡。擁有強烈優越感的一方看不起對方,在溝通中不斷地貶損對方,連最基本的尊重和關愛都失卻了。
婚姻專家强調,任何形式的鄙視都會毒害婚姻。夫妻關係中若出現鄙視狀況,被貶低的一方容易產生無價值感,而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容易摒棄現有的婚姻關係,轉向外界尋求價值感。就是我們常見的出軌行為。第三者無論是外貌、經濟地位,還是文化水平、社會能力等各方面可能都不如原配,那爲什麽配偶還會戀上這女子呢?其原因極有可能是出軌者在原家庭中缺失價值感,希望通過出軌獲得尊重和價值感。
這次先與大家分享「批評與鄙視」這兩項,下次再分享另外兩項影響婚姻成敗的破壞重點。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